寧 願 無 信, 也 莫 「 邪 信 」- 慈濟  證嚴法師  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人不能沒有宗教信仰,一個人若沒有宗教信仰,就好像在茫茫大海中一隻漂流的舟船,沒有指南針,不知何去何從。

所以我們在茫茫人海中,一定要有一個正確的宗教信仰;

如此,即使突然遇到危險或坎坷的環境,在茫茫無際的驚濤駭浪中,穩固地掌握住人生之舵,認清方向,即能平安地渡過人海的風浪。

所以,信仰是非常重要的。但是同樣是信仰,卻有不同的目標,現在的社會,人心非常複雜,有許多迷惑人心的教團,我們若不能選擇事理究竟圓滿的宗教,也是一樣會迷失,無法走出邪道,趨向光明正大的康莊大道。

所以我常常說,「無信」與「迷信」兩者,寧願「無信」也不要「迷信」。

無信的人,心中對宗教全無概念,一片空白,只要用理事圓融的道理來感化他,就能使他依正道而行;就像一張潔淨白紙一樣,寫上端正的字體,則字字分明、清析可見。

若是迷信的人,他已經誤入歧途,即使以正信去教育他,他的心仍迷惑不清,徘徊不定

現在出現許多非正信的宗教,也就是沒有究竟教法的新教團。若有人想要入教,就必須立願發誓,例如說:『我既然入教,就必須遵守《教規》,否則會遭‧‧‧‧責罰』等等,各種毒誓,
很像是黑幫的入幫『幫規』。

如此,他的心理就會受到束縛,儘管他知道自己的信仰並非真正究竟的宗教,而且已了解佛教的教法是透徹、明朗的真理,是人生正確的方向;但是他卻心存畏懼『邪教毒誓』‧‧‧‧‧。

雖然他非常崇仰敬重佛教的真理,卻不敢接近,這就是因為他的內心已經被『迷信所縛』,無法『自在解脫』。

所以,我才常常說,與其『迷信不如無信』,無信」的人接受了佛教的教理之後,自然會萌發正念的道苗;「迷信」的人,若要他「轉迷入正」,
則必須再花費一番工夫。

因此我們一定要謹慎地選擇自己的信仰,不可因一念之迷而「步步皆錯」。

有一對年輕的夫妻到精舍來,他們是現今臺灣社會上許多大企業家的其中之一。

這對夫妻問我說,他們想入佛門,但不知入佛門的初步基礎。我就告訴他們:『你們若想入佛門,首先在心靈上先要有正確的了解:佛教是生活化的宗教,教育我們的精神,能淨化人們的心靈妙法』。

我又對他們說:『若能抱持著佛教是日常生活心靈教育的心念,那麼你們進入佛之後,就自然能得到佛教的人生真理了。』

「信為道源功德母,長養一切諸善根」,有「信」才能產生力量,有了這股力量才能成就我們的道業,所以我們必定要以「信」為入門根基。

但是「信」一定要「正信」,若是稍有偏差則容易誤入歧途,走上邪道 。

有一位身為醫生的高級知識份子,都分不清公、婆、神、鬼‧‧‧‧到底是不是真正的佛教?

只因為有人去某醫生常去護持的神壇『求乩問神』,神明就『指示』出來這個醫生他的「名字」,使這些患者都來找他看病。

他就認為神明「某某公」、某某仙佛非常照顧他,更以為這是由於自己平時虔誠地信奉,所以才有『神通感應』。像這種情形,他的思想與精神都會永遠在那裏盤旋逗留。

所以我昨天就對這位醫生說:『真可惜啊!雖然你是一個高級知識份子,卻沉淪、迷信於『鬼道』之中,實在太可惜了!你若再繼續下去,必定會迷惑不能自拔。

他聽我說了這幾句話,眼睛睜得大大地說:『
咿!師父啊!你所說的話,我已經深深體會到了,因為我有時候受到神明某某公、某某仙佛的指示,連頭腦都轉不過來了。

我現在已經開始迷惑,難道我將永遠依靠這些公、婆、神、鬼來指示嗎?目前我做任何事情都要去『求乩問神』才能安心,才敢放手去做,而且動不動就緊張兮兮、惶恐不安。如今我才恍然大悟

佛教是講求「自覺、覺他」的智慧與解脫的宗教,如果凡事都不能靠自我本具的「清明覺性」來面對人生,還都要倚賴鬼神的指示,要讓鬼神操縱、決定自己的人生,這就是背道而馳了。

諸位,同樣是信,假使我們的思想稍有偏差,就不能在正、邪之間,清楚地分辨,何者為「正確」的道路,

那麼,我們的精神、思想、心理狀態,就永遠會停留在迷途當中,無法找到出口繞出來。

所以我們選擇一個『正確』的信仰是非常重要的。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cundi-guain/article?mid=126562&prev=126603&next=126516&l=f&fid=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能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